English

编读往来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编辑同志:

我是个穷工人,酷爱书报刊,每年只订阅报纸、杂志就逾千元大关。贵报误导了我一次,我耿耿于怀。大概是去年夏天某一期报纸,头版头条介绍我国科普期刊现状及与外刊合作出中文版的情况。该文说美国的《科学美国人》与上海的《科学》杂志(邮发代号4-451)合作出中文版。我马上去邮局订了,可该刊根本不是《科学美国人》的中文版,也不是科普杂志,而是极高深的学术性刊物。同时,我还订了北京的《科学世界》杂志(邮发代号2-802)由科学出版社出版,我也为该国家级大社汗颜,太小气了。当时正赶上该刊改版,定价由5元升为12元(其实,该刊现在促销价只6元)因订费不够,被告之停刊,可邮局到现在也不退我订费。

再说《科学美国人》在2000年邮发目录上,我仔细寻找,终于,在四川省栏内找到了《科学美国人》(邮发代号78-71)。可它的中文刊名也叫《科学》,与上海的同名。贵报记者为啥不能交待一下呢?也不知这样的同名现象是否规范?四川《科学》与上海《科学》性质一样,是为专家、学者、教授准备的,常人根本看不懂。

再说《科学世界》,我不甘心,2000年继续订,果然不错,图文并茂,装订精,纸张好,中外合资的刊物,就应该这样,赶上了《ELLE》中文版的水平。

 贵报读者 王晓光

2000年4月10日

记者调查

针对王晓光读者提出的问题,记者采访了《Newton—科学世界》杂志的出品人、总经理吕祥先生,他告诉记者,杂志社已经基本把订货款全数退给了各地邮局,而且大多数读者也都收到了退款。王晓光读者的问题,可能是属于个别邮局的失误。

关于由上海科技出版社主办的《科学》杂志和在重庆由科技部西南信息中心主办的《科学》杂志同名的情况,记者采访了新闻出版署的有关人士,了解到,根据商标法规定,如果出现刊物的同名现象,注册时间在后的刊物就应该更名,否则属于侵权行为。而记者从上海科技出版社了解到,该社的《科学》杂志于1987年为刊名“科学”注册,重庆的《科学》杂志注册年代更早,但它注册时使用的是“科学美国人”的刊名(该杂志是美国《科学美国人》杂志的中译本)。因此,在商标注册上,两本刊物并没有重名,但发行时所用的刊名却出现了撞车现象。关于这一问题,两社也作过多次交涉,但暂时还没能得到完满的解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